close
上周在石牌二遇一位專輔...他說基督教分兩派,一派認為心理學跟信仰不無衝突;另一派則認為當我們讓個案「誤以為」用些技巧(例如感恩與愛)可以解決問題,也讓個案錯失認識主的良機。

試問,一位長期被家暴的孩子,要如何真能撫平她的傷痛?

我不識心理學,但真切感受到信仰是一切的前提、根本。


↓以下節錄自人間福報

開始創作音樂後,范宗沛也有很多宗教因緣,他曾為佛教團體作過佛曲,也作過不少宗教意涵如《清香落》之類的心靈音樂。不同的宗教,對范宗沛而言並無差別,因為音樂是跨界元素。

太太陪伴 走過人生低潮

四十七歲那年,范宗沛某天走在街上,看到一群年輕女孩在街頭表演。他駐足觀賞,發現她們琴音不準。他忍不住職業病發作,批評女孩這樣的水準也敢表演。女孩也不生氣,反而問他:「那你要不要來教我們?」

范宗沛和這些女孩接近之後,發現她們來自一個家教會,順著因緣,他開始跟著這些新朋友作禮拜。新朋友待他如親如故,關心他的生活起居,在乎他的哀樂情緒。范宗沛說:「那時,我經營多年的餐廳因人事問題,面臨很大的虧損,快要倒閉;我的身體因長期吃牛排鵝肝、飲酒熬夜,被醫生警告狀況很差;我失去人生目標,身心都在崩潰邊緣,那時就是這群新朋友陪伴我、支持我。」後來女孩中的一位,在去年五月成為范宗沛的太太,也成為他身邊最重要的支持力量。

人與人相處 以心真誠交往


范宗沛的父母早年離異,父親赴美、母親改嫁之後,他在孤獨的情境中長大。他說:「我以前不太相信別人,對每件事都抱持懷疑態度。這群新朋友年紀雖比我輕,但真心關懷我,我在他們身上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真誠的情誼,重新建立起新的人際關係。

雖然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,范宗沛學習得很慢;但一旦得到啟發,卻領悟得很快。他說:「以前我以為人與人之間,只有商場和餐桌上的關係;現在的我覺得,若想和一個人有互動,不是把他拉到我面前吃飯喝酒,而是要花時間去關心他的心理狀態,從生活面和精神面,以靈的層次建立關係。即使是音樂人,我也是用這個方式,從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作起,真心地交往,後來對方也都願意付出他的音樂才華和我合作。」

曾經,以為世界上只有媽媽一位親人,對於生離死別相當懼怕的范宗沛,用心靈的距離作為防衛機制,結果也阻隔了世間美好的義理人情。從前他個人創作專輯裡的憂傷和孤寂,原來並不是強說愁。而今行至人生中途,幸有宗教的信仰為生命注入全新泉源,讓范宗沛在人生極度低盪混亂的時期,不致被沮喪和哀傷擊垮。

宗教不只是苦海中的浮木,更為范宗沛帶來真正的安詳和喜悅,所以,新作品《望.不忘春風》中的歡愉與《優雅時光》中的靜美,原來也都不是刻意賦予的,它是真正來自編曲、演奏者內心的傳呼。


arrow
arrow

   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